槍會附近山坡泥土樣本重金屬鉛、砷及銻嚴重超標

綠惜地球促請地政總署追究污染者預防及清理責任
 

(2020年9月25日新聞稿) 香港槍會附近山坡被揭有至少數十萬計鉛粒、膠塞及飛靶碎片等射擊垃圾,綠惜地球抽取十個泥土樣本進行化驗。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含有重金屬鉛、砷(即砒霜)及銻,其中有害的重金屬鉛最高超出環保署標準274倍,嚴重污染環境。綠惜地球促請地政總署全面調查及界定受重金屬污染的範圍,並要求污染者承擔徹底清理及預防的責任。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楊日輝譴責負責批地的地政總署不負責任:「槍會附近山坡猶如『鉛礦』,有害的重金屬鉛粒較集中的位置,每一平方英尺,就有逾2萬5千粒,反映部門長年缺乏監管」。楊日輝稱,即使區議會在9月初一致通過「打擊槍會污染環境行為」的臨時動議,地政總署態度仍懶散消極,會上聲稱只待其他部門搜證完才考慮執法,變相縱容持續的污染行為。

綠惜地球與前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在今年八月十四日前往槍會附近山坡,抽取共十個泥土樣本,其中八個位於香港槍會及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其餘兩個位於城門引水道旁泥土作對照樣本,並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進行化驗。
 
化驗結果發現,所有在槍會附近山坡的八個樣本中,全含有害重金屬鉛、砷(即砒霜)及銻,而且超標嚴重。鉛的濃度介乎每千克5,600 至 70,000毫克,最高超標274倍;砷的濃度介乎每千克11至2,220毫克,最高超標101倍;而銻的濃度介乎每千克94至12,500毫克,最高超標429倍。1至於2個在城門引水道旁抽取的對照樣本,均距離槍會山坡200 米外,其含有的鉛、砷及銻,分別低於及稍高於標準,引證泥土污染源自槍會附近山坡的鉛粒。
 
陳竟明博士以「極度污染」形容情況嚴峻:「化驗結果反映泥土表面已全面受污染,而且程度遠超預期,比本港電子垃圾拆解場更嚴重。估計這些鉛粒在長年『無皇管』情況下,釋出重金屬,並滲透至泥土中。地政總署及環保署有責任全面界定受污染的範圍及程度,向公眾交代。」
 
美國有槍會曾因射擊活動污染環境,結果被政府追討賠償的案例。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指出,1992年,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FWS)調查,發現200多隻加拿大鵝因進食來自Southern Lakes Trap and Skeet Club的鉛粒而死於急性鉛中毒。1994年,美國環境保護局要求現任及前任物業擁有人評估泥土的鉛污染及復修的費用,最終追討100萬美元費用。
 
綠惜地球去年初發現城門水塘、香港槍會附近引水道出現大量射擊廢物,3月向水務署投訴,署方其後向香港槍出發出傳票,控以「放置物質於水務設施內」的罪名。由於署方保存證物有錯漏,裁判官於7月17日裁定槍會罪脫。本會其後在七月至九月期間,九度重返現場,發現射擊垃圾每逢颱風或大雨後,沖至引水道及散落在大欖郊野公園的情況更為嚴重,並在8月去信地政總署,至今未獲回覆。香港槍會用地,由政府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批出,並以象徵式1,000元地價續期,是次契約年期至2027年6月底,由地政總署監管。
 

 
注:
1.根據環保署《按風險釐定的土地污染整治標準的使用指引》中「鄉郊住宅」類別的標準,此標準針對修復後的四種主要土地用途而制訂,目的是保護那些可能會接觸到受化學品污染土地的人士的健康。
2. 槍會附近山坡鄰近鄉村式發展地帶,故採用環保署《按風險釐定的土地污染整治標準的使用指引》中鄉郊住宅的限值。
 
傳媒聯絡
楊日輝 綠惜地球倡議及傳訊經理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3708 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