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Earth Day 50週年 – 與鍾楚紅對談


(2020年4月21日專訪) 今年係地球日50週年,綠惜地球邀請了60多位環保界及社會名人,分享他們對地球身體狀況的觀察,其中一位朋友是大家公認的環保女神鍾楚紅
 
訪問內容原文
 
問:
50年過去,請你為現在地球總體的生態健康評分 (0分最差,10分滿分)
 
Cherie答:
好難講,不知如何俾分,但偏向低分數。
全球有好多自然生態危機,特別係全球暖化、水位上升。許多物種每日都在消失,消失速度也在增加,令人好沮喪。
情況未至於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唔擔心自己,但好擔心下一代及下幾代,預計會有更多人需要離開自己的家園,遷移去其他較安全的地方。
 
問題二:
50年過去,請你為現在香港整體的生態環境健康打分數 (0分最差,10分滿分)
 
Cherie答:
我會俾中間分數。
如果香港唔再推「有違天意」的大工程,好似「明日大嶼」,善用現有資源建設,香港仍是安全。
什麼是「有違天意」的大工程?我指的是大白象工程,大肆破壞現有自然環境的事,會令香港獨特面貌消失。
 
問題三:
這50年間,你認為人類為地球生態健康做過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Cherie答:
好難答……我只是見到我們不斷在消耗資源……
只可以說有些新的科技發明,可以減低消耗速度,例如太陽能之類的再生能源、轉廢為能技術等。
 
問題四:
這50年間,你認為人類對地球生態做過最壞的事情是什麼?
 
Cherie答:
第一,過度砍伐樹林,威脅動植物生物鏈。
第二,用太多一次即棄用品,例如fast fashion、fast food。上一代是沒有這些「fast文化」,這些新興文化引致過度生產,浪費能源和資源,很多工廠也未有承擔處理污染物的責任。可幸是很多人開始有環保意識,開始厭惡「fast文化」。
貪方便,是環境最大的破壞。
 
問題五:
你會做甚麼,讓50年後的地球更健康?
 
Cherie答:
我會盡量減少碳排放,例如多走路,少點乘車;減少一次即棄用品,從改變自己消費模式入手,在消費時會多考慮物品的來源及最後出路(棄掉時如何處理)。
 
我希望更多人會醒覺森林對地球的重要性,這對於對應全球暖化有很大幫助,這取決於每個人的意識,以及每個國家的良知及合作。每個人都可以做多一點:
 
 保護樹林,特別保護原始森林和熱帶雨林
 保護紅樹林,也可以舒緩氣候變化
 盡量節約能源
 少用一次即棄用品,扭轉fast文化
 支持環保企業,支持環境友善產品,減少地球污染
 
我特別希望大家減少使用膠袋,因為膠袋是常見的海洋垃圾,每次見到海洋動物受傷就會感到好嬲及心痛,覺得人類的行為很自私。
 
Cherie認為個人環保行動有時都需要大環境配合 ,她舉例香港廢物回收系統未能給予市民信心,有時想環保都有難度。她強調,希望政府可以加強環保政策,鼓勵市民履行環保責任。政府政策對培養市民的環保文化非常重要。
 
——————————————————————————–
 
Cherie是真正的環保女神,一直關心「綠惜地球」的環保工作,早前更與我們的同事上山考察,了解山徑保育問題,她對環保的支持並非隨口說說,她透露試過約人食飯,不乘車而選擇來回兩個小時步行赴會。
 
Cherie很「惜物」,她稱家中的沙發已使用超過30年,如家中的傢俱壞了,會先考慮如何維修,而不是「即棄」。她最近甚至去拜師學藝,學習「金繼」(註:又名金繕修復kintsug,起源於日本15世紀,是以天然的塗漆將碟子、杯子、茶碗等破損的器物重新黏合,讓舊物重生),學習親手將家中崩損了的碗、碟、杯子復修,以延長舊物的生命。
 
她說:
「物品越舊,越有感情,越值得保護。」
「『金繼』就是講『珍惜之美』」
「我真的很喜歡『珍惜』這兩個字。」

 
她說很欣賞歐洲人的「惜物」精神,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善用二手物品,當地流行flea market(跳虱市場),市場上每件舊物都有其價值。「一件物品能經得起時光沖刷,主人會一直珍惜和保存的,一定是好東西,所以我毫不介意用二手物品!」
 
 
文、圖:綠惜地球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