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徑問:大家可否唔好咁趕時間呢?

(2021年11月03日文章)遠足山徑是引領市民接觸和欣賞大自然的渠道,香港人喜愛郊遊,卻很少留意腳下的遠足山徑其實也需要愛惜和好好管理。綠惜地球自2016年開始關注山徑保育,眼見部分天然山徑急速損耗,水土流失,有些更無奈地被鋪上石屎,難重返昔日美麗,越來越多人喜愛郊野活動既是事實,但有些行山、跑山的習慣,你又未必圍意所帶來的累積影響。
 
如果為山徑「診症」,其中一個受傷的原因,是「捷徑」 (shortcut)。
 
走捷徑,通常是因為貪快,亦有因為太擠擁或因避開不良路況(如泥濘)而繞路。其中很常見是「之字位」或「S彎位」,就每每有「很趕時間」的行山人士不走正路,直接穿過樹林、或踩上草坡,闢出另一條較陡斜但距離比原路短的小徑。
 
「路係人行出來?」想山徑持續美 設計有學問
 
你常常會發現攀登陡峭的山坡,常用「之字」設計去建造山徑,這樣一來山徑坡度較緩,爬坡會輕鬆一點,落坡也安全一點,同時亦減低雨水沖刷力,減少水土流失。
 
亂開shortcut,首先的影響當然是破壞了原有在斜坡上的植物,影響自然景觀及生態。單是麥理浩徑,你已經可以找到不少 「植物孤島」,小片植物與原有叢林分離,隨著越來越多人走上捷徑,路越開越闊,被孤立的樹木和植物健康也會變弱。
 
此外,下大雨時,雨水會改由斜度較大的捷徑向下沖,斜度越大,沖力增加,下坡的山徑自然要承受更大沖撃,脆弱的表土更大機會隨大水流失,部分植物也因失去泥土支撐而慢慢消失,路面會變得更崎嶇。最後,當「植物孤島」上最後的植物都死去,這彎位就有只剩下一大片光禿禿的泥沙地了。
 
大家現時能享受到的大自然靚景,都需要每個人懂得去愛護和珍惜。雖說「路係人行出來」,但如果人人都只隨自己喜好,胡亂闢路,你開他又開,結果只會傷害了天然步道的自然環境。為了保持步道的自然美,你願意「走正路」,不再再貪一時之快嗎?
 

綠惜地球每年在麥理浩理生日的10月下旬,舉行「香港山徑日」活動,推廣可持續山徑概念及愛惜天然山徑。

 
快問快答:那條是正路?答案是右手邊 (較緩的一條),左邊是近年行山人士自行開闢的捷徑,只是兩年左右,已難分辨那條是正路。(麥徑第3段)

 
原來的山徑在樹的右邊,當左邊出現捷徑,表土和植被開始流失,樹根外露,當僅有的小樹都倒下,這彎位就有只剩下光禿禿的泥沙地了 (麥徑第4段)

 
原來的山徑在樹的右邊,當左邊出現捷徑,表土和植被開始流失,樹根外露,當僅有的小樹都倒下,這彎位就有只剩下光禿禿的泥沙地了 (麥徑第4段)

 
綠惜地球亦有培訓山徑義工隊,協助漁護署進行捷徑修復工作。

 
 
鄭茹蕙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2021年11月3日 香港山系雜誌 vol.3 11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