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塑膠「疫情」 亟待遏制

(2022年3月5日 評論)第5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周三(2日)通過議決,務求在兩年內完成談判,並制定管制塑膠污染的條約。相關條約一旦出台,將會是首條規管塑膠之害的國際條約,難怪UNEA主席Espen Barth Eide形容:「這一天將被載入史冊。」

 

輕視塑膠污染 也是「流行病」

Espen Barth Eide又以「疫情」比喻嚴峻的塑膠污染:如果說新冠肺炎令全人類嘗盡苦頭,那麼輕視塑膠污染也是遺害人間的「流行病」;即棄塑膠被大量生產、使用和棄置,形同某種「擴散」,傷害我們居住的星球,也肯定不會讓我們有好日子過。
 
更重要的是,這條約的討論框架涵蓋塑膠的生命周期,從生產塑膠的原料、產品設計,到使用和丟棄等,以整全角度制定新規定,明顯兼顧了源頭減塑,以求治本,而非單單沿用「回收、棄置處理」的治標老套路。
 
這次議決授權成立一個政府間談判委員會,促使各國在2024年前商議出具法律「牙力」的減塑協議,每個國家亦須制定相應規管塑膠污染的目標及政策,所以「國國有份,永不落空」,容不下free-rider(搭便車)。

 
聯合國環境大會每兩年在會員國之間召開的部長級會議,為全球最高級別的環保決策機構,專責制定和討論與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的全球環境議題和政策。這次得來不易的成果,可回溯至2017年第三屆大會,當年與會者同意管制塑膠公害的構想,於是成立海洋垃圾和微塑膠兩個特設專家組,評估訂定全球協議的形式,往立法邁出關鍵一步。
 
但這次議決也非無風無浪,大會於開會前收到會員國提交的3個議決文本,其中兩個教人失望:例如印度提的法規方案側重自願性,何來「牙力」?至於日本的方案,則提出以廢物管理回應海洋塑膠垃圾,一旦採納,將導向末端處理思維,未來大家忙於「執手尾」,更難向生產方施壓,遏止失控的塑膠生產。
 
所幸大會通過最進取的文本,該文本由盧旺達和秘魯兩國撰寫,並獲得歐盟、挪威、智利、巴基斯坦等約50個國家支持,主張從生命周期着手,兼顧塑料生產和廢物管理的面向,全方位減塑。
 
全球塑膠問題 急需系統變革

聯合國環境署(UNEP)執行主任Inger Andersen的想法,與盧旺達方案不謀而合,認為全球塑膠問題已經來到關鍵時間,必須來一場系統變革:「我們需要創新及淘汰不必要、可避免或有問題的產品;設計可重複使用和回收的產品,以及去除有害添加劑。透過這些做法,到2040年時,落入海洋的塑膠會大減80%以上、塑料原料產量減少55%、連溫室氣體排放也可降低25%。」

 
說到這裏,是時候開香檳慶祝成功爭取了嗎?且慢,因為接下來兩年的談判,才是博弈期的開端。環保團體或會比照設定溫室氣體排放上限的做法,倡議制定即棄塑膠生產上限;而石油、石化等財雄勢大的既得利益者,也定必落重本游說,極力削弱源頭減塑的規管範圍及力度。

 
這場塑膠「疫情」,將牽扯多方角力,肯定不會在一年半載就能順利遏制下來。

 
朱漢強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2022年3月5日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