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須全面禁膠餐具 切勿「走塑」變「走數」 10環團籲公眾提交意見書

(2021年8月16日 環團聯合新聞稿) 10個環團今日聯合發佈《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派發量調查》(下稱調查)及《「外賣走塑」研究》(下稱民調)的研究結果,前者推算出快餐店年派過5億件即棄膠餐具,當中有過半仍未納入政府早前推出的「管制即棄餐具計劃」的第一階段,受規管的日子遙遙無期,恐「走塑」變「走數」;另外,民調結果則指出,市民大多同意政府規定食肆不能向顧客免費提供即棄塑膠餐具,評分高達5.21分(7分為非常同意)。
 
10個環團認為,市民對政府實施走塑措施的訴求日漸增強,但政府早前推出的「管制即棄餐具計劃」未能解決當前嚴重的塑膠污染,促當局須於2025年前實施管制所有堂食及外賣塑膠即棄餐具,並呼籲市民於9月8日前踴躍向當局提交意見。
 
環團調查員本月初於4間大型連鎖快餐店,計算其早、午、晚市時段的堂食及外賣即棄餐具數目,推算出一年至少派5億件即棄膠餐具,數字十分驚人。但政府的計劃第一階段管制的膠刀叉等,只佔四成多;不包括在第一階段的如膠蓋、食物容器及膠杯,多達逾2億7千萬件,但仍未有具體受管制的時間表。香港塑膠污染已逼在眉睫,政府必須2025年前一併規管所有即棄塑膠餐具,才可有效減廢。
 
此外,環團與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在今年2月4日到5月11日,以網上問卷調查,訪問336名過去一年有購買外賣的市民,了解其對外賣走塑的意見,包括政府應否管制外賣即棄餐具、外賣習慣及走塑意願等。
 
調查結果發現,對於政府規定食肆不能向顧客免費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受訪者的評分高達5.21分(以7分為非常同意),反映市民普遍支持政府進行管制;逾半受訪者(56.8%)經常外賣主動走塑,但47%受訪者表示餐廳沒有經常配合,可見若欠缺政府規管,難全面推動香港餐廳外賣走塑。伍世良教授指出:「問卷反映逾半市民雖在疫市嘗試走塑,但餐廳未有配合的話,孤掌難鳴。既然市民普遍支持管制外賣即棄餐具,政府宜加快立法步伐,回應疫下外賣膠災。」
 
除了社會各界的走塑意識日漸提升,環團強調國際間早已立法限塑,政策均有確實時間表與分段目標,同時推動可重用措施以達至源頭減廢的初衷。但政府的是次計劃,由諮詢到推行首階段措施竟耗時4年,第二階段的落實時間更是遙遙無期,步伐十分緩慢,無法解決嚴峻的塑膠污染問題。
 
10個環團重申,政府必須於2025年前全面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刻不容緩。同時促當局要積極推動可重用餐具模式,禁止可降解餐具成替代品,訂立清晰時間表及各階段目標,以免令其他即棄餐具(如:紙、竹)的垃圾量倍增,才可達至真正源頭減廢。
 
聯署環團:(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長春社
創建香港
喜動社區
綠色力量
綠色和平
綠領行動
環保觸覺
Eco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