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公眾諮詢歷來最鬼祟 架空民意 11個環保團體拒出席閉門簡介會 促請政府撤回填海計劃


 
(2023年2月6日新聞稿) 發展局被揭發在去年12月底無公佈下展開明日大嶼公眾諮詢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於1月26日邀請綠惜地球等多個環保團體出席今日閉門舉行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簡介會」。11個環保及關注團體(下稱團體)批評當局為強推填海工程,扭曲今次公眾諮詢為歷來首個大型發展計劃的「三無諮詢」──無主動公佈、無主動諮詢公眾、無公信力。團體拒絕出席今日簡介會,不為嚴重架空民意的諮詢背書,促請當局撤回填海計劃。
 
多個團體獲當局邀請出席今日(2月6日)舉行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簡介會」。團體質疑,當局鬼祟展開公眾諮詢,今次邀請團體亦以「簡介會」和閉門形式進行,並無打算提供回應民間團體對造價及環境影響等質疑的新資料,絕非開誠佈公的諮詢,因此拒絕出席。
 
團體強調,明日大嶼造價達數以千億元、填海面積達1,000公頃,關乎重大公眾利益,須廣泛諮詢公眾。根據發展局回覆傳媒,公眾諮詢在12月底展開;惟當局其時僅在立法會上載文件,沒有發出新聞公告,亦無提供任何渠道讓公眾提交意見;直至1月19日,才鬼祟上載公眾諮詢網站,令為期僅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被大削四分之一的時間,變相壓縮公眾參與權。
 
另外,政府在2020年向立法會財委會就明日大嶼前期研究申請撥款時,標書列明將預留1,100萬元進行兩輪公眾諮詢,當中包括公眾論壇。但發展局如今表明不設公眾論壇,只與多個專業學會或界別進行閉門會面,以及在地區設置展覽等單向形式「唱好」明日大嶼填海工程,令市民無從向官員直接提問,疑有意逃避回應公眾質詢,違反獲批撥款時的原意。
 
團體翻查近十年大型發展計劃進行的公眾諮詢,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元朗南、新界東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發現今次是首次無主動公佈及無主動諮詢公眾,開歷來最壞先例,往後具爭議性的項目或以同樣迴避公眾的形式進行。以東涌新市鎮填海計劃為例,發展局於2012年展開首輪公眾參與當日,便發佈新聞公報,清晰交代開始及完結日期和公眾參與的渠道。三輪諮詢除了與各持份者及關注團體會面,更全部設有公眾論壇、社區工作坊,亦與多個居民團體見面。最後,政府接納公眾的反對意見,縮減填海規模。
 
即使較小型地區工程的公眾諮詢,也比這次更廣泛。例如全長僅17公里的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興建單車徑,土拓署在展開公眾諮詢當日,即發佈新聞公報,並與顧問公司在2022年10月3日至12月2日期間,與居民代表有九次會面,而且在全港進行民意調查。
 
事實上,發展局在去年底公佈明日大嶼最新方案後,惹來社會各界對人工島的質疑。例如Y形水道如何確保海洋生態完整、市民需做多久「開荒牛」才有鐵路運輸系統、所謂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會否如啟德「走樣」、如何負擔連續數十年的巨額開支,以至整個項目的必要性等,惟當局只持續以「將繼續研究或努力解決問題」等理由推搪。
 
團體促請政府在妥善回應填海工程的必要性及各界疑慮前,撤回明日大嶼填海工程。政府應虛心聆聽民意,優先規劃全港近2,000公頃未用盡的棕地,尤其當中約433公頃鄰近新發展區、坐擁基建配套的快熟棕地,才有助基層加快上樓,達至宜居城市。
 
環保及關注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綠惜地球
綠色力量
綠色和平
綠領行動
環保觸覺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坪洲填海關注組
守護大嶼聯盟
健康空氣行動
香港觀鳥會
創建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