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載 環保成績好壞參半 明日大嶼等基建恐成未來環境負債

(2022年6月29日新聞稿) 香港回歸25年,綠惜地球為特區政府的環境表現頒發成績表,在七大評分項目中,僅「噪音」和「空氣質素」有明顯進步,「廢物管理」表現最差,而「生態保育」在郊野公園發展,大規模填海倡議和大型基建擴張等壓力下,岌岌可危。
 

綠惜地球訂定的評分項目包括:廢物管理、空氣質素、氣候能源、生態保育、噪音、環評和海水水質。隨着相關環保政策相繼更新,本港空氣質素噪音控制明顯改善。當中,強制淘汰重型柴油車、電廠逐步轉用天然氣等,都是潔淨空氣的關鍵措施。不過與汽車排放相關的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仍與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的最終指標 (10 ug/m3)相去甚遠,不足以保障公眾健康。本會促請當局盡早落實零排放公共運輸,淘汰燃油車輛。
 
氣候能源方面,本港人均碳排放量在20多年間減少了25%至2020年的4.5公噸,與全球平均人均4.4公噸相若。不過,由於香港工業比例甚低,且偏重金融、服務等第三產業,這減碳成績只屬中規中矩。
 
若論回歸後最大的環保政策敗筆,則要算上表現幾近「滿江紅」的廢物管理:一方面,反映消耗資源的人均廢物製造量 (回收量+棄置量)不減反增;另一方面,多項回收率(都市固體廢物和塑膠垃圾等)全線倒退,令堆填區壓力百上加斤。
 
綠惜地球指出,回歸後各屆政府面對嚴峻的廢物議題,要不有心無力,就是有力無心,致令廢物收費這「火車頭」法令曠日經久,歷經四位特首共六屆政府,方才於去年在立法會通過,冀在明年下半年實行。至於一系列生產者責任法規和減塑措施等,推行進度有如蝸行牛步,既追不上廢物增長趨勢,亦遏止不了工商垃圾的失速膨脹。
 
此外,本港回收廢品長年倚重出口內地市場,忽略在地的減廢規劃和再造產業發展,已經釀成危機。面對中國政府推出「綠籬行動」(2013年)和收緊「洋垃圾」進口(2017年),本港連番陷入「廢品圍城」的狀態,回收率更是持續低迷,尤以塑膠廢物為重災區。
 
本港的塑膠回收率曾經由1997年的24%攀升至2010年69%的高位,可是時至2020年,卻竟跌至11%,意味着平均每消耗十件塑膠製品,只有一件進入回收系統,其餘全部淪為堆填垃圾。
 
候任特首李家超提出在上任百日內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綠惜地球促請新一屆政府把減廢走塑視作施政重點,勿本末倒置蓋更多焚化爐將資源燒光光,使環保政策再蒙污點。
 
生態保育方面,近年本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大幅減少。中華白海豚號稱「回歸吉祥物」,在97回歸當年仍有約250條,但隨着在西部水域開展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跑等多項工程,加上水路交通愈趨繁忙,在2021年只餘37條,認真「大吉利是」。
 
至於郊野公園面積雖略有增長,但近年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的聲音不絕於耳,缺口一旦打開,恐進一步侵吞港人的後花園,亦令基層市民失去一個免費透透氣的寶貴空間。本會提醒,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等大型基建一旦推出,將為自然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甚或成為特區未來25年的生態負債,促請當局打住計劃。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本應是平衡發展、保育及管控污染的重要把關制度,唯自1998年實施以來從未更新。政府近月雖進行檢討,卻大幅壓縮其生態評估程序等把關功能,恐無力抵擋明日大嶼等項目,淪為「無牙老虎」。
 
自2017年以來,綠惜地球已是第二度監督特區自回歸後的環保施政得失;在未來的日子,本會仍將善盡公民社會之職,持續監察環保政策,推動社會朝可持續發展方向邁進。
 
 
傳媒查詢:
劉兆朗 高級項目主任
劉祉鋒先生, MH. 創辦人及總幹事
電話:37088380
 
資料來源:
1.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1999_0.pdf
2.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1997_0.pdf
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extra/qJpFkd60Jk/hong_kong_pink_dolphins_chinese
4. https://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scode=460&pcode=B1010003
5.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499!zh-Hant-HK
6. https://www.aqhi.gov.hk/api_history/english/report/files/aqt20e.pdf
7. https://www.legco.gov.hk/yr06-07/chinese/panels/ea/papers/ea0528cb1-1666-15-c.pdf
8. https://www.epd.gov.hk/epd/misc/ehk2000/home1/chi/rm/crm08am.html
9. https://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ter/hkwqrc/files/waterquality/annual-report/marinereport2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