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 別再落新加坡之後 紙包飲品盒納入「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2022年9月26日新聞稿)就近日爆發的回收再造紙包飲品盒危機上,綠惜地球促請政府把握「千載難逢」的時機,在正草擬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草案中加入管制紙包飲品盒,為健全回收及再造產業注入強心針。本會指出,競爭對手新加坡上周中公布的飲品生產者責任制公眾諮詢,亦提議會逐步管制紙包飲品盒等所有飲品容器,香港政府就勿再落人於後。
 
紙包飲品盒輕身,物流及回收等成本很高,光靠自由市場運作,基本上是「做一噸、蝕一噸」。故此,政府除了提供穩定的回收再造用地,政策更是最強的後盾,一方面讓生產商承擔回收及處理成本,而非靠回收業獨自苦撐。另一方面,透過按金、回贈等手段讓飲品盒有價,促使消費者參與回收,業者便有足夠貨源,整條產業鏈便活絡起來。
 
綜觀海外地區,歐盟成員國2019年的紙包飲品盒平均收集或回收率有51%,其中表現最佳的比利時和德國,分別高達90%及75%,亮麗數字背後,是這些國家都訂定了相應的生產者責任或回收法規。新加坡亦急起直追,上周中宣布2024年中落實生產者責任法規,並透過按樽制 (deposit system),分階段把紙包盒等所有飲品容器納入管制。
 
香港環保署現正草擬的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草案,目前獨沽一味規管膠樽。然而,無論是綠惜地球等多個環保團體、抑或是維他等飲品生產商,均支持政府把紙包飲品盒一併管制,以更全面地對應飲完即棄的包裝廢物。至於坊間近日則發起行動,呼籲將用後的紙包飲品盒郵寄給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辦公室,促請局長正視相關問題。
 
綠惜地球發言人稱,「各方要求政府正視紙包飲品盒事宜,已是民心所向,環保署應該把握此千載難逢的時機,將有關包裝納入規管;一旦錯過,恐將有負民望,招來政府不重視環保的罵名。」
 
上周一 (19日),傳媒報導本港唯一的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 (MilMill)用地傳出年底不獲政府續租,意味明年起紙包飲品盒極可能再淪為廢物,事件激起極大迴響。
 
環保署指喵坊一旦在年底後無法經營,屯門環保園的造紙廠仍可接手處理,只不過要到2025年才投產,遠水救不了近火。本會呼籲環保署積極為喵坊另覓合適場地,或與科技園公司商討延期土地租約,盡量令屯門環保園造紙廠可無縫交接,減少紙包飲品盒落入堆填區,同時挽回市民的回收信心。
 
 
傳媒查詢:
綠惜地球環境事務總監 朱漢強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電話:3708 8380